每个人心里都有座古镇 你是哪一座?

深墙下,被扣着雨痕的石板路在隐隐哭泣。阿娘的花,生长在天井下,抬首遥望,夫便是天。

已然,雨巷的哀愁抵不过十年空等,丁香的无奈怕也不懂阿娘的独愁。粉墙黛瓦多美,含烟飘渺,倘若真明白阿娘这些年来的坚守,怕要是去徽州,读一读西递村的往事了。

其实,我从未想过会在一条悠悠曲折的小巷深处,听到一段往事,也从未料想,在一片花田里会瞧见关于一个女人她真正的岁月。来到西递的时候,天气很好,雪花浅吟的片段似还是在昨日。但此时,大片的油菜花,朦胧得掩盖着粉墙黛瓦,隔壁不远处的野桃花也绽开了容颜,这足以说明,春天来到了最是时候的时候了。穿着一身复古的麻布粗衣裙,以及一双绣花鞋,难免会遭人眼球,但总有一些不能理解的目光在这春日下狠狠投来。其实,不喜欢没关系,倘若辜负了这一番美好春色,就不好了。

论旅行者,主观世界里的古镇情怀

西递总有旁人看不到的东西,哪怕是一块砖,一片瓦。但往往,砖头里总藏着宝,瓦缝里也掩着个秘密,兴许是青苔爬满了它们的身体,致使我们无法看见。却不知道,正是这样的一块砖瓦,才掩藏了整个西递村的千年往事。

在朦胧的花丛里,我总瞅着嫩黄里的那一片白墙灰瓦,细腻不能掩饰的斑驳,在风中,缭乱着任何一个人的发梢,任谁也是看不清。我想,它不是故意的;我想,它只是在等一个人的归来。多年以前,高墙深院的天井下,默默等待的总是女人。如今,当容颜老去,一切不复存在的时候,男人们回来了,女人们却是无情的被时间杀死了。这可能是一种赎罪。

每个人心里都有座古镇 你是哪一座?

因此,我瞧见的是,它在等一个人的归来,一个女人的归来。

因此,我在西递多待了两天。也是等一个人的归来,一个女人的归来。

每个人心里都有座古镇 你是哪一座?

但是那天,却是下雨了。下得很厉害,任哪里都躲不过一场淋湿。即便是躲去砖头缝里,也总能湿了发梢。站在窗口,远远望去,村子的山边起了大雾,朦朦胧胧的,向村子涌来,像是要淹没了西递。但更像是,时间因此回到了过去…人们还未醒来,院子里的枯树就开始长出绿叶来了。开了一大片的茶花也落了一地,湿哒哒的,给保守的青石板抹上了胭脂。小脚姑娘们还不能离开房间,只能探着窗外,寻着郎君。但炊烟在主人们的睡梦中升了起来,下人们开始忙忙碌碌。普通人家的阿爹阿娘却早已趁天色未亮,就打破了梦境…

每一深爱古镇的女人,都有一段虚实的幻想

听着雨声落在瓦檐下,我有些醉了。撑着伞,索性是出去走一走。

游人们的身影在雨中穿梭着,没一会儿的功夫,就像是消失了一样。滴答滴答的声音成了清晨中最安静的曲子,我不敢走得快,更不会跑起来,哪怕是淋湿了鞋子,也要在长街小巷里走一走。兴许,一个转身,就遇见了那个我要等待的女人呢?

每个人心里都有座古镇 你是哪一座?

我从未联想过她的样子,却始终幻想着她的样子。但她到底是什么样子,我仍是不曾见过。但我知道,如果她出现了,我就一定能认出她来。直到,我穿过一条长长的巷子,走进一个古老的祠堂里头…雨下得开始有些放肆了,望着天井,砖瓦边沿落下的雨帘所传来的声音,我不敢说就是你的呼吸。但听说,当雨落在瓦片上的声音,就像是聆听着西递的心跳声。不知道,你是否也听见了?